华林婷

我写完了,这是下篇。

上篇在https://hualinting.lofter.com/post/1d0d7825_1240306c

      暗香睡眠浅,鸡鸣时就醒了。少林盘腿坐在门口,背脊笔直,手里一颗一颗盘着佛珠。他竟一夜没睡?暗香疑惑。
      “你没睡吗?”
      “贫僧说过晚上要护你。”

      暗香忽的又想起昨晚少林趴在自己身上“威胁”她“爱不得”的事情。那么近……他的鼻息都扑在她眉眼上。那是梦吗?还是真实的?她模模糊糊想起那个名词。
      “贪爱是什么意思?”
      “亲人间的爱,佛是很推崇的。众生间互爱是好事。但是贪爱不一样,贪爱的落脚点在‘贪’字。说男人爱女人,说夫妻,说到底是贪图一个终生的保姆和免费的嫖娼对象。他们中间的爱,撇去浮沫也就是一个贪。包括现在江湖八卦册上什么‘占有欲’,也就是赌徒贪钱一样的贪。”
      暗香心里奇怪为什么这和尚说到“嫖娼”或者“占有欲”这样的字眼也脸不红心不跳。少林弟子在江湖上的风评向来是清得如一朵莲,常在河边走连鞋都不湿。点香阁有各路门派,只是少林很少。就算有那么几个,也是跑出门派好久的酒肉和尚。

      少林似乎看出了暗香在想什么:“施主想知道贫僧为何出家吗?”
      “想。”她当然想知道!他面貌清秀,会有很多姑娘爱他,他为何出家?他吐脏不显脏,以前一定说过不少这种话,他为何出家?

      “因为我玩够了。”少林不再面向门,转头朝着暗香的方向笑道。
      他笑起来好好看,为什么之前不笑呢?
      “玩够啦。”他叹了口气,微不可闻。“金陵城吃喝嫖赌抽的店家都认识我。玩着玩着就没意思了。姑娘虽说长得不一样、性格不一样,关了灯就没区别了。或者赌场,赌那么几圈,把家产全败进老板的腰包,有什么意思!吃肉喝酒呢也不见得好,常吃喝反而胃疼。之后我认清了,扔了俗名,剃度出家!……”

      暗香知道放下这些有多难。有人在点香阁前哭天喊地只求见谁一面,有人在赌场一圈一圈玩到猝死,有人吃肉喝酒在路边呕吐可还是爱吃。少林却把这些放下了。

      “人依旧在三界六道里受苦是因为放不下贪。贪吃喝嫖赌和所谓爱情。我比较俗,我只想脱苦。戒了这些就不苦了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1)